close
什麼是家人?我有點困惑...
小時候總理所當然地以為,
一群有親屬關係,
並且彼此真心關懷、悲喜共享,
進而對所屬團體產生認同感與歸屬感的人,就稱之為家人。
這是一種情感和身份的結合,
不只有名義上的身份關係,更有實質上的情感交融!

但若名義與實質分離,情感與身份不契合時,
擁有親屬關係的人,算是家人嗎?
家人這詞,究竟是只指涉一種親屬間的稱謂關係?
還是更重要的,是代表著情感上的聯繫呢?
這是我長大後看到而開始思索的問題...

目前,我沒有找到答案。
或許,根本就沒有真正的答案。
但我知道,我討厭浮濫地使用「家人」這詞!
我無法想像,連朋友都抵不過的人,如何能算得上家人?
即使口頭上如此稱呼,但內心真有接納為家人嗎?
若非如此,又何需矯情地強加「家人」一詞?
還是其實被更細微地區分為「形式上的家人」與「真正的家人」呢?

這樣看來,我還是隱隱然堅持著小時候的理想--
家人是一種情感與身份共有的複合名詞,而不是空有名分的單一名詞!
不需區分出「形式」和「真正」,家人就只是「彼此真心關懷、悲喜共享的親人」!
所以我不願隨意地或者虛情地濫用家人一詞,
但只要是我稱之為家人者,必定真情以對,
不會對外是家人,對內卻是連朋友都不如的人。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luna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