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台灣開始邁入少子化的現在,是否生第二胎成為網路上反覆出現的討論議題。
通常贊成者所持理由不外乎「為孩子添個伴」(只要經濟能力許可的話):
因為有手足,孩子不會孤單;
因為有手足,孩子有商量事情的對象;
因為有手足,孩子不用獨自面對重大變故;
因為有手足,所以有很多很多獨生子女沒有的好處......。
當然,贊成者也不否認有手足不親、失和、甚至兄弟鬩牆的例子(即有手足也有可能帶來壞處),
但他們認為這種例子多導因於父母沒有良善教導,
只要父母能夠好好地教育,便可消弭壞現象而往良好的方向發展。

其實,我對生幾個沒什麼特別的立場,
也不否認擁有手足的好處(在手足間感情良好的情況下)與獨生子女的孤寂感,
但手足失和是否真為父母之過?
父母的循循善誘是否就能帶來深厚的手足之情?
是我最懷疑、最無把握的地方,
即使我也想要好好教育自己的小孩讓他們擁有深厚的情誼。

我家有三個小孩,我不敢說我們有多深厚的感情,
但有問題時我們會互相幫忙,聚在一起時愛亂聊一些沒意義的話題,回家時會擠在一張床上休息、打鬧。
我想,我們算得上擁有手足的受益者,但我父母並沒有在手足議題上有任何特別的教導。
硬要說的話,小時候還會因為覺得媽媽特別偏心弟弟而愛捉弄他 XDD

我身邊一個最親近的人,他家也有兄弟姊妹。
因為長輩間不親,父母曾說過不希望他們這一代也重蹈覆轍(這算有特別教育吧 XD)
小時候一群小毛頭聚在一起玩,確實非常歡樂而不孤單。
但隨著年紀的增長、隨著生活環境的不同、隨著新成員的逐漸加入,
慢慢地,似乎大家已不再是當年的那個手足;
慢慢地,有些疙瘩在心中生成;
慢慢地,擁有手足的優點一個一個地消失,並開始害怕壞的那一面會一個接著一個地冒出來。
因為手足之情的無常,家中的一個小孩甚至因此加深其不想生育的想法。
能說是父母沒有好好地教育所致嗎?
我不這麼認為!
某種程度上來說,我甚至認為他家父母的教育方式比我父母更好。

我想,兒孫自有兒孫福。
子女間究竟能否擁有手足之情不是父母能掌控的。
當然,良好的教育是絕對需要的,但不代表這就能建立孩子間的深厚感情。
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
他們的一生中,會受到許多外來事物的不停刺激,進而影響其價值觀/感情觀。
因為自己覺得有手足很好,認為孩子一定也覺得有手足很好,
或認為只要好好地教導,孩子們一定就能一輩子互相扶持,
會不會其實是太過一廂情願的想法?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luna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